一种有机无机杂化微球颗粒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有机无机杂化微球颗粒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有机无机杂化微球颗粒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有机无机杂化微球颗粒及其制备和应用

英文摘要: 本发明属于聚合物材料和分析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单分散有机无机杂化核壳结构的微球颗粒及其制备和应用。以无机硅胶颗粒为核,之后通过修饰上硅烷化试剂,然后通过硫醇-烯的点击化学技术在核表面包裹3-丙烯酰胺基苯硼酸与多烯类交联单体,形成表面光滑且带有硼酸功能基团的有机无机杂化的核壳结构纳/微米粒子。本发明在材料表面通过硫醇-烯方法引入苯硼酸功能基团,不仅克服了传统后修饰方法步骤繁琐、反应效率低的缺点,而且使得APBA能够更稳定聚合,提高表面硼酸的键合量以及材料的亲水性减少对蛋白的非特异性吸附。本发明的微球颗粒可用于分离或富集带有1,2-顺式二醇结构的糖蛋白,在蛋白质组学等领域有较好的实用价值和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