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有机-无机杂化分离膜的制备方法; 一种有机-无机杂化分离膜的制备方法; 一种有机-无机杂化分离膜的制备方法; 一种有机-无机杂化分离膜的制备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有机-无机杂化分离膜的制备方法。现阶段制备有机-无机杂化膜的方法主要是通过在有机聚合物铸膜液中直接添加无机粒子,但由于无机粒子的表面能高、与聚合物膜材料亲和性差,容易出现团聚结块、分散不均、制膜重复性差等问题。本发明首先将无机纳米粒子进行表面修饰,降低其表面能,增强与聚合物膜材料间的相容性;然后将表面改性的无机纳米粒子、聚合物膜材料、添加剂及溶剂混合得到铸膜液,再通过传统的相转化方法制备平板或中空纤维有机-无机杂化分离膜。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显著抑制了无机纳米粒子的团聚现象,改善了其在铸膜液中的分散性,制膜重复性更佳。制备的有机-无机杂化分离膜具有更好的分离特性、机械强度和抗污染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