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程昊1;  闫春迪1;  王树东1

摘要: 一种小晶粒SAPO-34分子筛的制备方法及应用,本发明采用一步法,即在室温下将原料依次加入混合并搅拌一定时间形成初始凝胶,在适宜的温度下老化0-12h,然后提高温度晶化24-72h,最终获得具有均一孔道的SAPO-34。此方法采用廉价的三乙胺作为模板剂,一步法合成SAPO-34初始凝胶,大大节约了人工操作时间,获得的分子筛结晶度高,晶粒均一平均粒径为1.5~2.5μm。本发明产品在沸水中煮50h后仍具有完整的结构且结晶度良好。它还表现良好的抗高温水热老化性能,进一步改性可以作为柴油车尾气脱硝催化剂。此分子筛改性后制备的催化剂不但有较宽的脱硝活性窗口而且在800℃高温水热老化4h后低温催化活性明显提高。而且,在经过长时间高温水热老化之后它仍然具有良好的脱硝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