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马小军1;  陈立1;  张英1;  于炜婷1;  王雨1;  李珅1;  李娜1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应用于人工肝的可变换流向的搅拌式生物反应器,包含带搅拌桨的生物反应器,反应器内装载包埋有肝细胞的微胶囊。由于微胶囊比重与水接近,在搅拌作用下,很容易形成混悬状态,从而能在较高流速的连续灌流操作条件下,实现微胶囊与液体充分混合,同时促进固液传质,保证微胶囊内肝细胞充足的营养物质供给与活性物质的高效释放。此外,为了避免长时间单向灌流可能出现的微胶囊或碎片堵塞滤网的情况,反应器进出口端分别设有电磁阀和蠕动泵,能实现流向转换,达到反冲的效果,避免管路堵塞,保持反应器内固液混合均匀。本发明能在较大的固液比、较高的灌流流速及较高的细胞密度条件下实现良好的固液混合和物质交换,有效避免灌注死腔和无效灌注,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工肝的治疗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