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介孔二氧化硅空心球的制备方法; 一种介孔二氧化硅空心球的制备方法; 一种介孔二氧化硅空心球的制备方法; 一种介孔二氧化硅空心球的制备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介孔二氧化硅空心球的制备方法。具体包括:以酚醛树脂聚合物小球为硬模板,将其分散于去离子水和乙醇中;加入将季铵盐型阳离子表面活性剂或者直链脂肪胺中性表面活性剂,混合均匀后加入硅源,在适宜的pH值下进行反应,所得产物经过干燥、焙烧形成介孔二氧化硅空心球。该制备方法条件温和、工艺简单、可控性强,产品的形貌规则,壳层厚度以及孔道尺寸、结构可调,具有工业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