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含磷酸铝粘结剂的分子筛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和应用; 一种含磷酸铝粘结剂的分子筛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和应用; 一种含磷酸铝粘结剂的分子筛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和应用; 一种含磷酸铝粘结剂的分子筛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和应用

英文摘要: 一种含磷酸铝粘结剂分子筛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和应用,具体步骤为:将制备好的超细稀土ZSM-11分子筛用硝酸铵溶液交换,干燥,焙烧制成H-稀土ZSM-11分子筛;采用锌盐通过常规浸渍法在H-稀土ZSM-11分子筛上负载金属锌,干燥,焙烧;磷酸溶液和薄水铝石混合生成胶状磷酸铝后与上一步制得的锌型分子筛以一定重量比混合均匀,干燥,焙烧制得所需催化剂。本发明制备的催化剂应用于二甲醚和苯烷基化反应可生成高收率的C7~C9芳烃。本发明的优点在于:与仅含氧化铝粘结剂的分子筛催化剂相比,本发明催化剂上苯转化率可以得到提高;促进苯甲基化产物(甲苯、二甲苯和三甲苯)生成的同时抑制苯乙基化产物(乙苯和二乙苯)的生成;另外催化剂的抗积碳性能得到显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