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王树东1;  孙天军1;  任新宇1;  胡江亮1

摘要: 一种强化甲烷吸附分离的多孔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制备及应用,该多孔金属有机骨架材料是由至少含有CuII的金属离子与至少一种可与CuII配位的至少二齿的有机化合物通过配位络合作用形成的具有超分子多孔网络结构的化合物。此种包含CuII的多孔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可以通过共沉淀、水热、球磨与微波等不同方法合成,本发明的最大特征在于利用制备过程中弱极性或非极性溶剂对其表面的影响作用,提高其甲烷的吸附分离性能。所述包含CuII的多孔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在CH4和N2的分离过程中对CH4有良好的吸附选择性,其平衡吸附选择性可以达到6以上,此种材料特别适用于油田气、页岩气、煤层气及生物沼气的开发利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