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王树东1;  李晓彤1;  苏宏久1;  陈海军1;  任高远1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用于双氧水合成的高分散整体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该催化剂以贵金属Pd、Pt中的一种或者两种组合为主要活性组分,担载于结构规整并覆有分子筛-氧化物复合涂层载体的惰性蜂窝载体上制成整体催化剂。本发明整体催化剂涂层载体具有微孔-介孔复合的多级孔结构,其中微孔有利于提高活性金属的分散度和氢原子溢流,从而提高催化剂的加氢活性,减小贵金属用量;介孔为反应物和产物提供扩散通道,有利于其孔内的传质,有效避免了副产物的大量生成,进而提高催化剂的选择性。此外,分子筛载体的酸碱性易于调节,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催化剂的性能。本发明催化剂可用于蒽醌催化加氢生产双氧水过程中,双氧水时空收率可以达到2.5-5.5kgH2O2(100%)gPd-1d-1,此数值高于工业运行中的数据1.0-1.8kgH2O2gPd-1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