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杨淼1;  田鹏1;  刘中民1;  杨越1;  张莹1;  何艳丽1;  杨虹熠1

摘要: 本发明涉及制备小晶粒SAPO-34分子筛的方法及其产品和用途。更具体地,涉及的方法包括将作为原料的SAPO-34分子筛预处理成粒度为10~800nm的颗粒,得到低结晶度的晶化前驱体;将有机胺模板剂R和水以及可选的硅源、铝源和磷源混合以制得晶化液,或者在制备SAPO-34分子筛过程中将分离产物后的母液作为晶化液;以及将上述晶化前驱体与晶化液混合并进行水热晶化,最后分离得到所述小晶粒SAPO-34分子筛。该方法不但可以在不使用有机胺模板剂四乙基氢氧化铵下简单地制备小晶粒SAPO-34分子筛,而且制得的产品作为催化剂对含氧化合物如甲醇制烯烃反应的催化寿命明显延长,选择性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