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唐紫超1;  秦正波1;  张世宇1

摘要: 一种用于中性电喷雾紫外单光子电离源,包括差分室(1)、注射器(2)、石英管(3)、差分束流准直器(4)和真空紫外灯(5);差分室与质谱仪质量分析器相邻的一侧有1个凸向差分室的差分束流准直器,差分束流准直器的出口对应着质谱仪的加速极,入口对应着石英管,在差分室外部与石英管对应设有注射器,真空紫外灯设置于质谱仪的加速区。本发明将电喷雾进样和真空紫外光电离质谱技术相结合,测试分析时将测试样品直接由注射器喷雾到石英管中,经差分束流准直器飞行至质谱分析器的加速区,被真空紫外灯电离后形成离子,最后被探测器检测分析。本发明可广泛应用于非极性和较大粘滞性的中性物种的分析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