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一种利用纤维素生产纤维素酯的方法; 一种利用纤维素生产纤维素酯的方法; 一种利用纤维素生产纤维素酯的方法; 一种利用纤维素生产纤维素酯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利用纤维素制备纤维素酯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以纤维素为原料;(2)将纤维素溶解于CO2开关型离子化合物中或CO2开关型离子化合物与有机溶剂组成的混合溶剂中,得到含有纤维素的溶液。(3)在纤维素溶液中加入酰化试剂,得到反应混合液;(4)向反应混合液中加入水或C1-C3的低级脂肪醇,过滤含有水或低级脂肪醇的反应混合液;(5)将过滤得到的固体干燥后,得到纤维素酯。本发明使用CO2开关型离子化合物或CO2开关型离子化合物与有机溶剂组成的混合溶剂为溶剂,内含开关型离子化合物的组成成分,又起到催化作用,不需要任何其余催化剂。具有工艺简单,溶剂成本低,操作方便,溶剂可循环使用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