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一种用于飞行时间质谱的磁控溅射团簇离子源; 一种用于飞行时间质谱的磁控溅射团簇离子源; 一种用于飞行时间质谱的磁控溅射团簇离子源; 一种用于飞行时间质谱的磁控溅射团簇离子源

Abstract: 一种用于飞行时间质谱的磁控溅射团簇离子源,该离子源包括腔体、氩进气管、氦进气管、金属靶材和喷口。金属靶材位于靠近飞行时间质谱的一侧,氩进气管和氦进气管在金属靶材的两端,腔体与飞行时间质谱相邻的一侧有1个凸向腔体的喷口。本发明将磁控溅射离子源与飞行时间质谱相结合,测试样品时,氩气经进气管进入腔体后被电离,电离的氩气离子快速的轰击金属靶材表面,产生金属等离子体,金属等离子体由氦气载带,由喷口喷出形成团簇离子,进入高分辨飞行时间质谱,最后探测器探测得到尺寸范围很宽的离子团簇飞行时间质谱图。本发明可适用于各种金属大尺寸团簇离子的成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