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孙公权1;  袁丽只1;  姜鲁华1

摘要: 一种金铱双功能氧电极催化剂及制备方法和应用,所述催化剂中Au占整个催化剂的质量含量为5%~95%;而Ir占整个催化剂的质量含量为5%~95%。与传统双功能氧电极催化剂相比,该催化剂氧还原反应和氧析出反应催化活性高,且采用了存储量大的货币金属金取代了部分储量稀少、价格昂贵的贵金属(Pt、Ru、Ir等),大大降低了贵金属载量,降低了其成本。本发明所述金铱双功能氧电极催化剂制备过程简单、无有毒物质参与、安全无污染、易于放大生产。本发明所述催化剂可用作可再生碱性燃料电池双功能氧电极催化剂、碱性阴离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氧还原催化剂、及其他碱性条件下的氧还原或氧析出反应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