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一种制备异山梨醇乙醚的方法; 一种制备异山梨醇乙醚的方法; 一种制备异山梨醇乙醚的方法; 一种制备异山梨醇乙醚的方法; 徐杰; 车鹏华; 路芳; 聂鑫; 黄义争; 高进; 苗虹; Application NumberCN201310273317.8; Patent NumberCN201310273317.8; Application Date2013-06-28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异山梨醇和乙醇直接醚化制备异山梨醇乙醚的方法。以异山梨醇和乙醇为原料在酸性催化剂作用下直接醚化合成2-乙氧基异山梨醇(2-MEI)、5-乙氧基异山梨醇(5-MEI)以及异山梨醇二乙醚(DEI),所得异山梨醇乙醚总收率可达65%以上。本发明采用环境友好型酸性催化剂催化异山梨醇与乙醇直接醚化的方法,避免了高毒性卤代烃的引入及大量卤化盐副产物的生成,避免了强酸、强碱所致的腐蚀性问题,提供了一种高效制备异山梨醇单、二乙醚的绿色合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