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陈吉平1;  孙晓丽1;  王金成1;  金静1;  王雪丽1;  高媛1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选择性富集双酚类内分泌干扰物的替代模板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制备和应用方法。将替代模板分子、交联剂、功能单体和引发剂溶于致孔溶剂中,制备成预聚合溶液,于50-70℃下聚合反应24-48h。聚合反应生成的白色块状聚合物经研磨、筛分、沉降后,得到粒径为45-63μm的聚合物颗粒,依次使用甲醇/乙酸和甲醇为萃取溶剂进行索氏抽提或超声提取,除去残留的替代模板分子和未反应物质,即得到替代模板分子印迹聚合物。本发明还提供了一种固相萃取填料,该填料为所述的替代模板分子印迹聚合物。本发明提供的替代模板分子印迹聚合物对双酚F、双酚E、双酚A、双酚B、双酚AF、四溴双酚A等双酚类化合物具有很强的特异选择性和富集能力,同时解决了痕量分析时的模板泄露问题,实现对环境、食品和生物样品中双酚类内分泌干扰物快速、灵敏、准确、高效地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