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刘静1;  关亚风1;  吴大朋1;  段春凤1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溶液中汞离子或银离子浓度的测定方法,其方法包括标准曲线建立及待测溶液检测两步过程。首先于A?ml不同浓度的汞离子或银离子标准溶液中加入B?ml浓度为C的显色剂溶液,以汞离子或银离子的浓度值为横坐标,以在检测波长下测定的混合液的吸光度值为纵坐标,绘制吸光度值与对应浓度的标准曲线;再于A?ml含有未知浓度的汞离子或银离子待测溶液中加入B?ml浓度为C的显色剂溶液,测定混合液在检测波长下的吸光度值,将所测吸光度值代入标准曲线,得到待测溶液中汞离子或银离子的浓度。其中所述检测波长位于380nm-500nm之间,所述显色剂为二乙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铜或二甲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铜溶液。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所需检测试剂少,成本低且检测过程不需要大型仪器,操作简单快捷;在待测波长范围内该方法结果可靠,重复性好,灵敏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