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一种钯/碳纳米管催化剂及制备和应用; 一种钯/碳纳米管催化剂及制备和应用; 一种钯/碳纳米管催化剂及制备和应用; 一种钯/碳纳米管催化剂及制备和应用

Abstract: 一种用于α,β不饱和羧酸氢化反应的钯纳米粒子选择性担载于碳纳米管管腔内或管腔外的钯/碳纳米管催化剂,以碳纳米管为载体,钯纳米粒子可选择性分散于管腔内或管腔外,大小均匀,粒径为2-5nm;该催化剂可用于不对称羧酸的加氢和不对称加氢。该催化剂在α苯基肉桂酸氢化反应中表现出比其它商业化钯催化剂更高的活性的,最高反应活性可达564mmol?h-1g-1。当在反应体系中加入手性修饰剂辛可尼丁和助剂苄胺后,α苯基肉桂酸不对称氢化产物的对映体选择性可达75%以上,活性可进一步提高至133mmol?h-1g-1,这是多相催化剂对α苯基肉桂酸的不对称氢化反应所取得到最高本征反应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