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以环戊酮为原料合成高密度航空燃料的方法; 一种以环戊酮为原料合成高密度航空燃料的方法; 一种以环戊酮为原料合成高密度航空燃料的方法; 一种以环戊酮为原料合成高密度航空燃料的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以木质纤维素基平台化合物为原料的,完全不依赖化石能源的高密度、高体积热值的环烃类碳氢燃料合成路线。该方法所获得的液体燃料可以用于各类航空飞行器或作为添加剂提高航空燃料的燃烧性能。本发明方法共分为两部分:1)在酸/碱催化剂的促进作用下,环戊酮(糠醛选择性加氢产物)通过羟醛自缩合反应合成具有多环结构碳数为10和15的不饱和有机化合物;2)采用负载金属A/X型催化剂,对步骤1生成产物在较低温度、无溶剂的条件下进行一步加氢脱氧和加氢反应,获得碳数为10和15的多环烃类燃料。这些液体燃料具有较高密度(C10:0.92g/cm3;C15:1.12g/cm3)能有效提高飞行器携带能量,降低发动机油耗比,满足高航速、大载荷、远射程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