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张丽华1;  李沁然1;  杨开广1;  梁玉1;  江波1;  张玉奎1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基于RAFT策略蛋白质分子表面印迹材料,所述的蛋白质分子印迹材料是以修饰了双硫酯官能团的硅胶颗粒为基质,溶菌酶作为模板蛋白,以甲基丙烯酸(MAA)和甲基丙烯酸羟乙酯(HEMA)为单体,甲叉双丙烯酰胺(MBA)作为交联剂,磷酸盐水溶液作为溶剂,采用氧化还原引发聚合反应的方式进行聚合反应。聚合完成后,将形成聚合物当中的模板蛋白洗脱,然后将材料表面的双硫酯官能团还原为巯基,即可得到亲水性的溶菌酶分子印迹核壳结构微球,应用于溶菌酶的特异性识别。本发明的材料通过可逆加成-活性链转移策略实现聚合反应与聚合物链生长的可控性,实现聚合物分布较窄,链长可控,聚合物层分布均匀,形成足够的表面印迹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