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徐杰1;  陈佳志1;  路芳1;  张俊杰1;  于维强1;  高进1;  苗虹1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金属掺杂的介孔硅基分子筛纳米球及其制备方法,特征是掺杂金属离子为周期表中IA、IIA、IIIA、VA、VIA、过度金属及稀土金属的元素中的一种或二种以上,其与硅离子的摩尔数之比为0.01-0.2;该纳米球材料具有均一的六方孔道结构,平均粒度60-200nm,比表面积600-1600m2·g-1,介孔孔径2.0-3.0nm。本发明以常见的硅源、金属源及表面活性剂为原料,常用碱性介质调节反应混合物的pH值,通过溶胶凝胶法直接合成金属掺杂的介孔硅基分子筛纳米球(MSN-M)材料。该方法工艺简单,操作安全,无需连续调节pH值,无需高温高压水热晶化过程,原料廉价易得,易于工业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