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林荣和1;  丁云杰1;  王润琴1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用于甲烷溴氧化制备溴甲烷和CO的催化剂,所述催化剂包含主活性组分和载体,其中所述主活性组分是选自FePO4、Fe2P2O7和Fe3(P2O7)2中的一种或几种,所述载体是选自TiC-SiC和TiO2-SiC中的一种或几种,并且所述主活性组分的重量含量为所述催化剂重量的1.0~50.0%,所述催化剂通过采用浸渍法,将含主活性组分的浸渍液担载到载体上,经干燥、焙烧后制得,所述催化剂在常压和400-800℃的反应条件下,能够催化甲烷、氧气和HBr水溶液的混合物高活性、高选择性地转化为溴甲烷和CO。所述催化剂具有良好的性能,在超过1400小时的连续反应过程中没有明显失活且催化剂上没有发生积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