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高媛1;  陈吉平1;  孙晓丽1;  张海军1;  田玉增1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短链和中链氯化石蜡含量的检测方法是将含短链和中链氯化石蜡的样品在80-120°C条件下与氘代还原试剂发生加氘脱氯反应,生成相应氘取代数目的烷烃;然后进行水灭活和碱处理,将样品采用正己烷多次萃取并浓缩定容;采用气相色谱-质谱对不同氘取代数目的氘代烷烃进行定量分析,获得不同碳链长度、不同氯取代数目的短链和中链氯化石蜡同系物组分的浓度和分布特征。本发明不存在氯含量对响应因子的影响,有效解决了目前分析短链和中链氯化石蜡普遍采用的气相色谱-电子捕获负化学源-质谱方法存在的问题,并且避免了同系物之间的互相干扰,检测结果准确,且操作简便,适合成为实验室常规标准分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