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葛庆杰1;  方传艳1;  徐恒泳1;  位健1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合成气一步法制取低碳烯烃的方法。该方法采用的催化剂主要以氧化铝或二氧化硅为载体,以CuA/BxOy表示铜基催化剂的组成,其活性组分为Cu,A为催化剂助剂,BxOy为氧化铝或二氧化硅,组分A为Mn、K、Fe、Zn、Zr中的任意一种或者几种的混合。在温度260-400°C、空速500-5000h-1、压力1.0-5.0MPa、H2/CO摩尔比为0.5-5.0的反应条件下,将合成气通过上述组成的催化剂反应后,可一步制取低碳烯烃。本发明是以铜基催化剂为主要活性组分,反应中间通过醇/醚的生成,最终脱水产生烯烃。该过程打破了ASF分布的限制,是一种不同于F-T合成的新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