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陈钧1

摘要: 一种线形共聚焦紫外拉曼光谱仪,该光谱仪的组成主要包括:紫外激光探测光源、可见激光泵浦光源、柱形光发生器、陷波滤光器、共聚焦及显微成像系统、单光栅色散系统、信号探测器、谱图采集和图像处理系统;该光谱仪采用线形共聚焦信号产生和收集方式、陷波滤光去除瑞利散射干扰、单光栅色散方式,以及通过共振增强原理极大地提高拉曼信号捕获的灵敏度,从技术上弥补拉曼散射信号较弱的缺点,同时避免样品受到强激光单点照射而发生损伤。此外,泵浦光的引入并调控与探测光的空间距离实现对样品状态的动态跟踪。该光谱分析技术适用于生物、药物、有机化学和高分子材料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