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区定容1;  程谟杰1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可以在300~600℃低温下工作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及其制备方法。所述低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由多孔金属支撑体,阳极功能层、致密的电解质薄膜、阴极功能层和阴极集流层构成。所述多孔金属支撑体材料为Ni或者Ni合金,其孔隙率在30%~80%之间。所述电解质薄膜材料为含有一种或一种以上正二价或正三价金属掺杂离子的氧化铈,通过物理或化学气相沉积的方法获得致密的电解质薄膜,从而避免了高温烧结过程中金属支撑体的损坏。本发明的低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具有欧姆损失小、机械强度高、抗震抗热冲击等优点,适合用于便携式发电系统和车载发电系统,可实现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快速多次重复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