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万伯顺1;  吴静1;  吴凡1;  王东平1

摘要: 一种Cu催化吲哚发生不对称傅克烷基化反应的方法,其用到的反应底物是吲哚和亚苄基丙二酸酯,催化体系是Cu(II)-双磺酰胺双胺配体配合物。反应能在以下条件进行,温度:室温~-20℃;溶剂:乙醇,甲醇,异丁醇,正丙醇等醇类溶剂;催化剂量是1-10%;用到的金属前体是三氟甲基磺酸铜(Cu(OTf)2)或高氯酸铜Cu(ClO4)2.6H2O;用到的手性配体:双磺酰胺双胺配体;催化剂制备方法为:N2保护下,把铜的金属前体和手性双磺酰胺双胺配体在室温下醇溶剂中搅拌2小时得到。对各种取代吲哚和亚苄基丙二酸酯可顺利的进行不对称傅克烷基化反应得到相应的手性产物,其收率可高达99%,对映体过量高达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