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一种碳水化合物催化转化制备乙二醇的方法; 一种碳水化合物催化转化制备乙二醇的方法; 一种碳水化合物催化转化制备乙二醇的方法; 一种碳水化合物催化转化制备乙二醇的方法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碳水化合物催化转化制备乙二醇的方法。该方法以碳水化合物为反应原料,以水作溶剂,以镧的单质或化合物和8、9、10族过渡金属铁、钴、镍、钌、铑、钯、铱、铂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二者构成的催化剂为复合催化剂,在120-300℃,氢气压力1-13MPa的水热条件下经过一步催化转化过程,实现纤维素高效、高选择性、高收率制备乙二醇。与现有的石油基乙二醇合成路线相比较,本发明所提供的反应具有原料为可再生资源、原子经济性高、环境友好的优点。此外,与其他的以生物质为原料制多元醇的技术相比较,本过程具有催化剂用量少、循环性好、对反应设备腐蚀性小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