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酸水相低温选择性加氢制备一元醇或二元醇的方法; 有机酸水相低温选择性加氢制备一元醇或二元醇的方法; 有机酸水相低温选择性加氢制备一元醇或二元醇的方法; 有机酸水相低温选择性加氢制备一元醇或二元醇的方法

英文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用于温和条件下有机酸水相选择性催化加氢制备一元醇或二元醇的方法。反应物为有机酸中的任何一种或两种以上混合物。催化剂为A-B/S负载型催化剂,其中组分A为Ir、Pt、Pd、Rh、Ru中的任何一种或二种以上;助剂B为Nb、Ta、V中的任何一种或二种以上的单质或氧化物;载体S为氧化硅、氧化铝、活性炭、氧化钛、氧化锆、分子筛中的任何一种或两种以上的混合物。催化剂中A的质量负载量为0.5-10%,助剂B与A的摩尔比为0.01-2.0,反应压力为1-20MPa,反应温度为40-180℃。本发明催化剂具有反应条件温和,反应活性高以及醇类产物选择性好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