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杨凌1;  刘兆明1;  葛广波1;  邹超1;  王平1;  杜逊甫1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羧酸酯酶CES2的特异性荧光探针底物及其应用,该特异性探针底物是C-4羟基萘二甲酰亚胺的苯甲酰酯类化合物,其可用于测定生物体系中CES2的酶活。CES2酶活测定的流程如下:选择C-4羟基萘二甲酰亚胺的苯甲酰酯水解脱苯甲酰反应为探针反应,通过定量检测单位时间内其水解代谢产物的生成量来测定各生物样品、细胞、在体及整体器官中CES2酶的活性。本发明可用于不同种属、不同个体来源生物样本中CES2酶活的定量评估,以及不同来源的动物组织细胞培养液及细胞制备物中CES2酶活的定量测定,以期实现对重要药物代谢酶CES2处置药物能力的评估。此外,借助该探针反应还可用于体外快速筛选CES2的抑制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