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实时可逆检测过氧化亚硝酰的荧光探针及其应用; 用于实时可逆检测过氧化亚硝酰的荧光探针及其应用; 用于实时可逆检测过氧化亚硝酰的荧光探针及其应用; 用于实时可逆检测过氧化亚硝酰的荧光探针及其应用

英文摘要: 用于实时可逆检测过氧化亚硝酰的荧光探针及其应用涉及一种在ONOO-存在下荧光发生增强,在还原性物质存在下荧光又恢复原来状态的荧光探针。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可用于选择性地实时检测溶液体系、细胞、动物组织或动物个体内ONOO-变化的可逆荧光探针。本发明采用花菁染料作为荧光母体,在花菁母体上引入有机碲结构作为与ONOO-反应的活性中心,以实现选择性地检测ONOO-;利用有机碲醚被氧化后形成的有机碲氧化物容易被生物体系中的还原性小分子如半胱氨酸、还原型谷胱甘肽、金属硫蛋白等还原为有机碲醚的性质,实现探针分子对ONOO-的可逆性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