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疏水改性海藻酸钠材料及其制备与应用; 一种疏水改性海藻酸钠材料及其制备与应用; 一种疏水改性海藻酸钠材料及其制备与应用; 一种疏水改性海藻酸钠材料及其制备与应用

英文摘要: 本发明制备了一种乙酸乙烯酯接枝海藻酸钠材料新产品,并提供了在溶液中制备上述产品的制备方法,拓宽了其应用范围。产品特征是以海藻酸钠(SA)为主链、聚乙酸乙烯酯(VAc)为侧链的接枝共聚物(SA-g-PVAc)。以海藻酸钠和乙酸乙烯酯为原料、过硫酸钾(KPS)为引发剂,在水溶液中进行自由基接枝共聚反应,合成了海藻酸钠-聚乙酸乙烯酯接枝共聚物。本发明的制备条件能够使产物仍保持亲水性海藻酸钠主链结构,同时具有一定接枝度的疏水侧链。作为一种新型两亲材料,其有望应用于药物释放、生物技术、化学工业及环境保护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