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一种聚合物微球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聚合物微球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聚合物微球及其制备和应用; 一种聚合物微球及其制备和应用

Abstract: 本发明涉及一种单分散核壳结构聚合物纳米粒子及其制备和应用。单烯类功能单体与多烯类交联单体通过聚合制得的聚合物粒子为核,然后通过可逆加成-断裂链转移(RAFT)聚合技术在核表面包裹3-丙烯酰胺基苯硼酸(APBA)与多烯类交联单体,形成表面光滑且带有硼酸功能基团的核壳结构的聚合物纳米粒子。本发明在材料表面通过RAFT方法引入苯硼酸功能基团,不仅克服了传统后修饰方法步骤繁琐、反应效率低以及直接聚合时产物形貌不稳定的缺点,而且使得APBA能够更稳定聚合,提高表面硼酸的键合量。本发明的聚合物纳米粒子可用于分离或富集带有1,2-顺式二醇结构的糖蛋白,在蛋白质组学等领域有较好的实用价值和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