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邓伟侨1;  姜磊1

摘要: 一种锐钛矿型TiO2纳米片的制备方法及应用,将四氯化钛加入溶剂中并加入氢氟酸,得到混合液;之后将混合液放入不锈钢反应釜中,密闭后放入恒温干燥箱中,然后自然冷却至室温,得到白色固体粉末,取出样品,依次用乙醇和去离子水清洗,之后放入恒温干燥箱中干燥,研磨,脱氟,得到TiO2纳米片。此方法具有操作简单,成本低廉,可重复性好等优点。本发明TiO2纳米片用于制备染料敏化太阳电池,经测试得到了10.1%的电池效率。以(001)晶面为主要暴露晶面的TiO2纳米片作为染料敏化太阳电池的负极材料可以增加单层染料的吸附量、增强电池的光捕获效率、提高电子的注入和传输效率、降低光生电子的复合机率,进而提高了电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