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徐大力1;  韩克利1;  刘建勇1;  杨阳1;  刘本康1;  王艳秋1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纳秒时间分辨的吸收和发射光谱测量装置,激发光源与第一序列脉冲发生器、工作频率协调器、第二序列脉冲发生器、数据采集器顺序连接;第二序列脉冲发生器分别与光路系统、探测光源连接;数据采集器分别与工作频率协调器、第一光强探测器、第二光强探测器、第三光强探测器、单色仪连接;探测光源与单色仪之间还置有光路系统和样品池。其测量方法为设定样品温度,激发光源发出光束照射样品到达电子激发态,通过其部分光束得到时间分辨光谱数据的零点时刻;探测光源发出的脉冲白光穿过样品后的探测光强度信号反馈至数据采集器并转换成吸收和发射光谱。本发明配备温度可调控的样品池,并能获得高信噪比的光谱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