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李灿1;  卢胜梅1;  杨志旺1;  管再鸿1;  蒋宗轩1

摘要: 一种用于烯烃氢甲酰化反应的铑纳米粒子担载于碳纳米管管腔内的铑/碳纳米管催化剂,该催化剂以碳纳米管为载体,铑纳米粒子分散于管腔内部,大小均匀,粒径为1-3nm;铑/碳纳米管催化剂在苯乙烯的氢甲酰化反应中表现出比其它载体担载的催化剂更高的活性,最高TOF值可以达到300h-1以上,当在反应体系中加入合适的亚磷酸酯类配体后,活性进一步提高,TOF最高可达1000h-1以上,这是多相催化剂对苯乙烯氢甲酰化反应所取得到最高本征反应活性;同时,该催化剂催化生成产物醛的选择性很高,可达99%以上,生产支链醛的选择性可达94%;在手性配体存在下,可以取得42%的对映选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