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李秀杰1;  张大洲1;  徐龙伢1;  刘盛林1;  谢素娟1;  朱向学1

摘要: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用于1-丁烯歧化反应的钼负载型催化剂及制备方法,该催化剂由活性金属组分和复合载体两部分组成,其中,复合载体为介孔SBA-15分子筛与氧化铝的复合物,担载的活性金属组分为钼的氧化物;该催化剂的制备方法为:首先将介孔SBA-15分子筛脱除模板剂,然后采用水蒸气诱导水解、氨蒸气诱导水解等方法将氧化铝前驱体涂层于介孔SBA-15分子筛后制备得到不同比例的复合载体;随后复合载体等体积浸渍含钼元素的溶液,金属钼的负载量为1~30%,干燥、焙烧后制得钼负载型催化剂。将本发明提供的催化剂用于1-丁烯歧化制备丙烯和戊烯的反应中,可以提高1-丁烯转化率,延长催化剂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