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许国旺1;  李佳1;  赵欣捷1;  陈世礼1;  曾仲大1;  路鑫1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脂质代谢网络动态研究的方法,该方法是基于稳定同位素标记辅助的脂质组学,并结合非靶向的同位素异构体筛选。其特征在于,结合稳定同位素标记的细胞、动物或人体的实验,高分辨的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high?resolution-UHPLC-MS)的脂质组学分析,非靶向的同位素异构体筛选,在获得静态脂质代谢指纹的同时,可以捕获包含其中的动态代谢过程(如脂质分子的合成、转化、分解等过程)。本发明具有高度的分子特异性和广泛的网络覆盖能力,方法重复、稳健、可靠。该方法为深入研究脂质代谢开辟了新思路,以期对生物体系的病理生理过程、代谢扰动获得更深刻全面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