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 Dong; Su Mingzhi; Zheng Huijun; Zhao Zhi; Li Gang; Kong Xiangtao; Xie Hua; Fan Hongjun; Zhang Weiqing; Jiang Ling

Abstract: 本文利用红外光解离光谱研究了一价钴阳离子与二氧化碳之间的相互作用.通过密度泛函理论计算得到Co(CO2)n^+团簇的几何结构,并且模拟了它们的振动光谱与实验数值进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在Co(CO2)n^+(n=2∽6)团簇中,钴阳离子通过电四极矩静电作用以端点结合的方式与二氧化碳中的氧原子结合在一起.团簇的红外光谱都集中在二氧化碳反对称伸缩的波数附近,并且随着团簇尺寸的变化出现蓝移,最后把Co(CO2)n^+的红外光解离光谱与稀有气体贴附的Co(CO2)n^+-Ar的红外光解离光谱进行了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