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孔析氢电极及其在镁/海水电池中的应用

Abstract: 镁/海水电池是一种高比能量、安全、低成本的水下电源,在该电池中氢析出电极具有重要的作用。采用氢气气泡模板法在泡沫镍基底上电化学沉积得到多孔镍,然后通过化学沉积法修饰微量铂(〈25μg/cm2)制备出高效的多孔氢析出电极,并将其用作镁/海水电池阴极。通过SEM、EDS、电化学等表征方法分析了阴极的微观形貌、组成及电池的放电性能和性能衰减原因。结果表明:所制备的阴极含有丰富的纳米孔道结构,具有稳定的析氢性能;采用该阴极的镁/海水电池在1 m A/cm2并持续放电240 h的条件下,质量比能量高达801 Wh/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