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竹炭基活性炭电极的电吸附去离子性能的研究

Abstract: 在高温和空气隔绝的条件下利用竹节炭化制备高比表面积活性炭,以竹炭基活性炭作电极的吸附材料,考察了活性炭电极在通电的情况下对溶液中金属离子的电吸附去除性能,详细研究了电压、两电极片间距和溶液的PH值对电容去离子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当电压为1.55V、电极片间距为2.0cm、pH值为5.16时,电极的去离子性能达到最佳状态,对不同类型金属离子的去除效果次序分别为:Cu^2+〉Cr^2+;Cu^2+〉Pb^2+〉Cr^3+〉Cd^2+〉Ca^2+〉Mg^2+;N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