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兰抗氧化活性的研究及活性部位晶筛选

Abstract: 目的: 对中药泽兰进行抗氧化活性的研究, 并筛选其主要的活性部位. 方法: 采用蔼 E筛选技术, 以清除 DPPH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能力、还原Fe3+能力及抑制脂质过氧化能力为指标, 评价泽兰乙醇总提取物及同极性部位的抗氧化能力. 结果: 泽兰及其乙酸乙酯部位( LLE-A.E, MCCM2921)和正丁醇部位(LLE-A.B, MCCM2922)具有较强的清除DPP H (二苯代苦味肼)、超氧阴离子自由基能力、还原Fe3+能力和抑制脂质过氧化能力. 结论: 泽兰及其不同极性部位具有清除自由基作用, 这可以用来解释其在传统应用中的活血化瘀、抗纤维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