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应条件对Co/SBA-15催化剂Fischer-Tropsch合成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采用初湿浸渍法制备了Co/SA-15催化剂,采用N2物理吸附、X射线衍射和透射电子显微镜等方法对载体和催化剂进行了表征;在不锈钢固定床反应器中,对Co/SBA-15催化剂的Fischer—Tropsch合成性能进行了评价,考察了反应温度、反应压力及合成气空速对CO转化率和产物选择性的影响,得到了CO转化率与反应温度、反应压力和合成气空速间的定量关系,并给出了数学表达式。实验结果表明,CO转化率与反应温度呈指数关系、与反应压力呈线性关系、与合成气空速呈反比关系,过高或过低的反应温度、低反应压力和大合成气空速都不利于长链烃的生成。同时考察了反应时间对Co/SBA-15催化剂Fischer—Trop—sch合成性能的影响。随反心时间的延长,CO转化率降低,产物选择性变化不大,在考察反应温度、反应压力及合成气空速的影响时,可以忽略反应时间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