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液质联用的莱茵衣藻极性甘油酯组定性定量分析

Abstract: 以模式藻株莱茵衣藻(Chlamydomonas reinhardtii)为材料,基于液质联用技术对其极性甘油酯组进行定性定量分析。通过综合利用UPLC-ESI-Q-Trap/MS的一级质谱扫描(中性丢失或母离子扫描)及UPLC-ESI-Orbitrap/MS~2的二级碎片信息扫描,共鉴定出109种极性甘油酯分子;再通过外标法利用UPLC-ESI-Q-Trap/MS在多级反应监测模式下对各分子进行靶向定量分析。结果表明,莱茵衣藻的极性脂以糖脂MGDG、DGDG及甜菜碱脂DGTS为主,所有极性脂的分子组成表明, DGDG、SQDG、DGTS及PI是C_(18)脂肪酸的去饱和载体。该研究利用液质联用技术建立了莱茵衣藻极性甘油酯组的结构图谱及定量分析技术平台,为微藻极性脂生物学功能及脂质代谢研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