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载型贵金属催化剂硫中毒机理--不同载体的钯催化剂上硫的吸附及转化

Abstract: 以H 2 S为毒物, 用浸渍法制备了一系列不同载体的钯催化剂(Pd/Al 2 O 3 、Pd/MgO和Pd/TiO 2 )以Na2S与催化剂机械混合的方式, 在载体上引入S2-,用H 2 —O 2 混合气对含硫的催化剂进行处理。藉XPS和IR谱对不同载体的催化剂上硫的吸附及转化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 载体酸碱性对其上担载的贵金属的电子状态有一定的影响。酸性较强的载体对贵金属的分散作用较强, H2S在这种载体的催化剂上的吸附和转化能力较差。在碱性较强的载体的催化剂上, 结果相反。此外, 载体上晶格氧的活性不同,对H 2 S的转化能力也有差异。在Pd/Al 2 O 3 催化剂运行过程中, H 2 S在Al 2 O 3 载体上主要发现为一种物理的吸附-脱附过程; 而在MgO和TiO 2 载体上, 不仅存在H 2 S的吸附过程, 且有H 2 S转化为SO 2 或SO 4 2- 的过程。结果还表明, 载体性质对催化剂的自身再生能力具有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