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_2电催化还原制烃类产物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应用可再生能源驱动CO2电催化还原制备燃料,是目前清洁能源发展最具前景的方向之一。本文综述了以气态烃类(CH4、C2H4)为目标产物的CO2电催化还原的研究进展,分别介绍了电催化材料、电解质溶液以及反应机理的研究现状。指出在水溶液电解质中,电催化材料需兼具烃类产物的高选择性与电化学析氢反应的抑制能力,Cu与Cu基材料是电催化材料的首选,Cu的氧化物由于其丰富的结构特征拓宽了电催化材料优选范围。水溶液电解质的性质会显著影响CO2电催化还原产物的选择性;非水溶液或痕水溶液电解质由于可以显著抑制析氢反应,将会进一步拓宽电催化材料的优选范围。最后介绍了CO2电催化还原机理研究的现状,指出原位电化学谱学方法的应用与CO2电催化还原机理模型研究工作的开展,将成为人们深入认识以烃类为目标产物的CO2电催化还原反应的关键,并有利于指导电催化材料与电解质材料的研究开发。